推到噗浪

卡布來-1


這是什麼? 是用來訓練貪吃狗狗的祕密武器!

相信你應該看過不少的店舖內有店狗,無論是服裝店、精品店,都是習以為常的...
但在任何型態的店鋪要當一隻店狗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在餐廳內的店狗,
必須適應不同的客人、不同的互動,不能用惹人憐愛的眼神去迷惑客人,否則免不了被胡亂餵食...
最辛苦的是,當美食上桌,還要有超強的克制力!
一旦學會爬上桌搶食,相信這隻狗狗也不適合留在店裡了...

 

就「訓練」而言,貪吃的狗狗反而是非常棒的行為模式,
只要牠貪吃,而我們懂得如何善用、懂得互動方式,那麼牠應該沒有學不會的把戲!
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動物行為知識的浩瀚,
所以我們在 哈士奇家族 網站,設置了「狗狗教室」單元,記錄我們的所學,
也更進一步的成立「狗狗讀書會」,和大家一起學習、分享...

 

 

卡布+卡特.jpg

 

照片中的哈士奇名叫 Cappu 卡布,後面的米克斯妹妹名叫 Kart 卡特,兩兄妹都是領養來的...
如果你還不認識牠們? 想了解牠們的來歷? 為什麼會帶到Husky Cafe?
可以點選「與 卡布 & 卡特 一起打拼! 」詳閱牠們的小故事...

 

卡布,正是一隻貪吃的哈士奇,最可怕的是,牠同時擁有無辜、哀怨、惹人憐愛的必殺電眼!
正常的情況下,有陌生客人入店,卡布會過去聞一聞,然後就乖乖躺著休息,
有時候客人想再找牠拍照,牠都不一定賞臉...
可是當客人點了鬆餅、三明治、起司堡,牠就一定會「隨伺在側」,
不時起立、坐下,引起你的注意,同時使出電眼必殺技,企圖騙取你桌上的美食!

 

狗狗本來就不能亂吃烹調給人類食用的食物,若你看過卡布的故事,就會知道牠的腎很敏感,
即使是一小片蘋果,都可以讓牠在夜晚熟睡時發生「漏尿」的狀況...
維他命C,人類很需要,但狗狗若攝取多了,反而有害身體,這是很久以前就有的醫學報導。
但多數飼主卻都一定餵過不同的水果,只是較少看到狗狗吃完後會有漏尿的狀況。
主要原因是一般的狗狗年紀尚輕,或累積得不夠久,可是從卡布就能了解確實是不適合的!

 

即便多數的客人都喜歡和卡布互動,但卡布為了卡布的健康,也為了不要讓牠造成客人的困擾,
因此每當美食上桌,我們也會主動說明這些情況,多數的客人只要了解,
知道在用餐時,不看牠、不摸牠、不和牠說話、不與牠互動,很快牠就會放棄,趴在一旁休息!
可是如果你拍了拍卡布的頭,跟牠說「你不可以吃喔!」
很抱歉,在狗狗的認知,會以為你跟牠說「乖乖等,我馬上就給你吃了!」
然後可憐的卡布就會一直坐在一旁,不斷嘗試作出牠學過的幾個動作,
可是,最後牠還是得不到,自然也間接影響牠的行為...

因為「獎賞」是一種「承諾」,如果我們給了互動與承諾,卻得不到獎賞,那是就是一種欺騙!

為了幫助卡布,希望牠成為更有禮貌的店狗,除了冒昧的提供客人這方面的訊息之外,

我也決定多花點時間訓練卡布...

 

 

卡布來-2

 

「當你有松坂牛排可以吃,鼎泰豐的包子可能也會被丟在一旁!」

 

所以,要讓卡布放棄客人桌上的餐點,吸引牠的誘因就必須夠強...
我們有間 雪橇犬專門店,也賣一些訓練用的零食,若按照誘惑力的排名是這樣的:
犬用起司條 > 犬用雞腿肉乾 > 犬用雞肉條 > 犬用餅乾


站在店家的立場,巴不得客人一次餵完一包,就可以繼續再買...
可是若站在訓練的角度而言,把零食當作獎賞,就一定要考慮份量。
如果「吃」是牠參與訓練的誘因,那麼就得留意,一旦餵飽牠,可能就不會再理你。
所以要先將這些零食切小,約莫1~2公分就夠了,這樣才能在短時間內多次的互動並給予獎勵!

這是裝薄荷錠的鋁盒,上頭的蓋子容易開合,又很小巧,可以隨時帶在身邊,自然成了裝零食的首選!
問我是什麼牌子的薄荷錠? 為了避免廣告嫌疑,所以用 Husky Cafe 的貼紙貼掉了~ (哈,變向廣告!)

 

要用犬用起司條、犬用雞腿肉乾來與桌上的餐點抗衡,確實不容易...
所以訓練是需要耐性和時間的,同時也要靠客人配合,用餐時不與卡布互動、不餵食,
讓牠知道當客人用餐時,那個區域是得不到好處的,只有當聽到「卡布,來~」跑到我跟前才有好康!

另外,若我們只是在卡布靠近客人的餐點時才呼喚牠,那麼這樣的訓練並不算成功...
尺度如果沒拿捏得宜,或許會讓牠認為,只要我去聞客人的餐點,主人就會拿零食來「獎勵」我!

 

所以無論店內有沒有客人,我都要時時把這個獎勵盒帶在身上,適當的時機就喊牠一下,
讓卡布喜歡我們的呼喚,每次說「卡布,來~」,牠注意到,並來到身邊,就馬上給牠獎勵...
相信只要大家都能配合,我們也多花些時間與牠練習,貪吃的卡布,也會變成更有禮貌的狗狗唷!

 

回首頁 

店員小豹 by 店員小豹 2009.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