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夢想的舞台

這張照片並不是 Husky Cafe 的現況,只是我以電腦合成出的小小夢想!
如果你還未到過我們的咖啡店,可以從「無限可能的空間」了解店內各個位置的實際狀態...

照片中左右兩邊的座位區,目前是陳列著深褐色的桌子與簡單復古的木頭椅...
或許稱不上是舒適,但絕不會讓客人與客人間比鄰而坐、身處壅擠的空間。
配合兩側牆面上的畫作與雪橇賽照片,營造出來的氣氛也應該是間極具特色的咖啡店。

可是有時候很難兼顧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陳設也會有其優劣...
若真要說現況有什麼須要改進的,或許因為刻意留出空間,在客人較少時就變得過於「安靜」,
即便這也是許多客人曾經讚許過的「優點」,但總希望它能有更多的精神、更多的故事...

燈光稍微修改一下,加上一席復古的沙發、一台帶著純銅喇叭的黑膠唱片機...
希望沙發上,可以坐著歌手,以不插電的方式,彈著吉他、陶醉的哼著歌;
也期盼這個空間,能舉辦一些畫展、作品展,讓每每來到 Husky Cafe 的朋友能有不同的感受!

「小丑不是因為天生樂觀才當小丑」那是一份職業,以自己的專業來娛樂大眾,並換取應得的報酬...
這是 Husky x 3 設計師 Kevin 在某張畫作中所要傳達的想法,也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裡!
所以設定在此表演、展出的對象,若已在不同的領域有非凡的成績,自然就伴隨著可觀的預算...

雖然此時的我們沒有辦法提出優渥的條件、沒有炫麗的燈光、沒有豪華的音響,
但仍想把這個區域營造成音樂區、文藝區,可以讓有心創作的朋友,多一個可以秀出自己的小小舞台!
或許就如模擬的照片一般,先有一台播放黑膠唱片的唱機,再找到適當的復古沙發,
有了硬體、空間,再看是否有機緣遇到需要這個空間的表演者,並逐步的撰寫出屬於這個空間的故事,
讓這裡成為年輕創作者圓夢的小舞台,在一整個天馬行空中,也大概已經是最容易達成的想法吧?!

有朋友對於黑膠唱片機有研究的嗎? 或是你喜歡這樣的空間,想試試看? 來吧!! 敢夢才有未來唷!

附註 若您有好的想法或建議,歡迎來信至 huskycafe@pixnet.net

 

後續發展 首張黑膠唱片 2010.01.04

首張黑膠唱片

自從有了上述的念頭、模擬出大致的空間感覺後,也會比較留意黑膠唱片與古典沙發的資訊...
除了從拍賣網站找尋相關設備,透過電話詢問廠商之外,也在網路、奇摩知識爬文,希望能多作些功課!
後來得知有一間專門販售黑膠唱片的店舖就開在萬華,所以便抽空過去看看,
一方面可以了解黑膠唱片目前的市場狀況,也順便想問問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的機器是否堪用?

它位於「懷舊氣息」很重的艋舺大道附近,雖然是間「唱片行」,卻和我們熟知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
不僅得拉開「紗門」才能進入,且門口寫著「入內請拖鞋」,而拖鞋款式則是與「藍白拖」同款!
10來坪的店舖卻整齊的堆滿黑膠唱片,無論是古典、爵士、英文、日文、中文老歌,一應俱全...
不過最讓人戰戰兢兢的是我這個門外漢,該如何開頭問第一個問題??

「請... 請問... 我是想買黑膠唱片機,放在咖啡店,想多了解,黑膠唱片和CD比較,哪個效果好?」
店員想都沒想,直接說「那當然是差很多啊!」
我一下子意會不過來,心裡盤算著以科技的角度來看,自然是DVD和CD會勝過LKK的黑膠唱片吧?
沒讓我想太久,店員接著公佈答案「以一樣的音響設備來看,黑膠唱片的音色比CD好太多了!」
「CD呈現出來的音質太冰冷、太空洞,黑膠唱片比較有層次、比較飽滿、比較有味道!」

哈! 這不就是我要的嗎? 我還曾經考量是否在 Husky Cafe 的座位區放一台電視,
可以播放MTV或動物星球頻道,讓這個區域感覺有些變化,但對於空間陳設比較有研究的朋友阻止我,
他們認為現在牆上懷舊的照片,配合木質地板、桌椅,其實是一般咖啡店沒有的感覺,
如果放一台電視,那這一切的氣氛就會被「科技感」給破壞掉!
所以,如果如模擬圖中的黑膠唱片機和古典沙發,能夠避免高科技的冰冷感,
並且能配合現有的硬體設備,帶來藝文、典雅的氣息,就能幫現在的空間加分了...

店員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後來得知,原來店內雖然多數是二手的黑膠唱片,
但卻不表示新的歌手、新的專輯只會推出CD和DVD,店員指著牆上 潘美辰 的新專輯,
那正是最近推出的精選集,特別壓了限量的黑膠唱片限定盤,要給粉絲們購買收藏!
像蔡琴等歌手,出片時也都會特別製作黑膠唱片版本,就是為了滿足這特別挑嘴的族群...
而國外,黑膠唱片的市場更大,所以也有更多的唱片公司會持續為新專輯推出黑膠唱片版本。
就他們的觀察,台灣黑膠唱片的市場,也慢慢的在累積支持的族群...

最讓我興奮的是,在這邊購買黑膠唱片原來是可以試聽的!!
我最想找的是「路易斯阿姆斯壯」,可惜現場沒有,但看到一旁有個「木匠兄妹」的專區,
所以就懷著期待的心情,請店員幫我從中挑一片來試播...
看他小心翼翼的從超復古的硬紙板封套中取出唱片,也一邊教我應該怎麼拿,
同時放上唱機,並高雅的拿起絨布擦拭唱片表面,又用泡棉膠吸附一下唱針上的灰塵,
然後特別交代我「所有機器都會有"油壓式舉臂器",一定要用這個裝置舉起唱針喔!」
我又好奇的問了該如何判別播放的曲目是哪一首? 每張唱片會有幾首歌? 需不需要翻面?
一邊得到滿意的解答,也看著店員輕輕的放下唱針...
Oh my God!!! 超好聽的歌聲開始飄揚了,雖然聽到的是英文歌曲,
但卻覺得自己像是身處電影「無間道」中音響店,宛若蔡琴唱著「是誰... 再敲打我窗...」

其實,出發到這家唱片行前,自己考慮再三,需不需要在這個節骨眼添購這些設備?
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似的打電話問了媽媽,期盼可以得到更多的想法和意見。
她說「覺得有幫助,就去試試看吧! 不嘗試,就永遠不知道有沒有效果...」
感謝家人一直給我支持,也謝謝木匠兄妹歷久不衰的歌聲,讓我當場決定買下首張黑膠唱片!
雖然還沒有機器,只能先把它擺在玻璃櫃裡展示,但歌聲還縈繞著,一切就從這張唱片開始吧...

如果你對黑膠唱片也有興趣,以下是我從奇摩知識找到的相關資料:

「黑膠唱片的製作,是歌手在錄音室演唱時,透過"刻印機"將聲音以鋼針震動方式,
   刻在金屬片上,這個金屬片就成為黑膠唱片的"母片",透過融化的聚乙烯印壓,
   冷卻與定型後,再取出修邊,就成為黑膠唱片成品囉!」

「CD與DVD都屬於數位系統,數位信號是以數字透過0與1亂碼排列組成,
   重組組合後就是完整的樂曲,經過電腦修改與音頻調整,與原唱者音質已經不盡相同,
   且呈現出的音質比較冰冷。DVD則再被加壓縮為數位訊號,音頻變的更窄,
   最後只能透過現代科技,以擴大機強調重低音,以減輕音頻過窄的缺點...

   黑膠唱片是以唱溝的高低,透過唱盤的旋轉,經由唱針讀取唱溝的震幅,
   再由唱頭內線圈轉換成音樂旋律,最後透過擴大器放大,從音箱送出...
   這樣的錄音方式是以高低不平的唱溝旋轉摩擦唱針,因此能明顯表現出演唱者的高低音
   與演唱技巧,這種類比式的錄音也最能表現出原唱者的原始音色!」

 

後續發展 古典純銅號角 Long Play 黑膠唱片機 2010.01.06

黑膠唱片機-1

黑膠唱片機-2

在唱片行實際聽了黑膠唱片,感受到它的魅力,也買下生平第一張黑膠唱片,唱機怎麼可能等太久?
隔了兩天,已經探詢很久的黑膠唱片機終於送達 Husky Cafe...

雖然黑膠唱片已經不是市場主流,但要買到黑膠唱片機並不難,價格從幾千元到數十萬都有,
款式也不會如想像中那麼老土,有些機種甚至看起來很科技、很先進...
而這部「古典純銅號角 Long Play 黑膠唱片機」是少見可以不透過擴大機和喇叭播放的機種,
除了本身就內建喇叭,最特別的是還有一個非常搶眼、非常復古的大喇叭花!
整個喇叭花,甚至包含與機身相接的牛角,都是全銅製做,而雕花的部分也是純手工打造的...
為了配合現有木質地板、桌椅,也為了襯托這部唱機的古典氣息,也一起購買了特製的紅木色桌檯!

興奮的將它組裝完畢,趕緊放上「木匠兄妹」,悠揚的歌聲真的讓人很快樂...
可是模擬圖是一回事,實際陳列出來又是另一回事,是否與店內格局搭配? 會不會突兀?
這樣的擔心也油然而生,甚至移動了好幾個位置,希望找到最適合的陳列方式。
就在這時候,來了兩個男性客人,看到這部黑膠唱片機,我也趕緊插上插頭,讓他們感受一下...
真的很巧,其中一位是音樂相關科系畢業,馬上就跟我討論起黑膠唱片迷人的地方,
也很讚賞現在的感覺,在看過部落格、聽過我描述後,也和我一樣期待著最後完整的呈現!

一張適合的皮革沙發、更多好聽的黑膠唱片,甚至有願意以不插電型態,彈吉他、唱歌的樂手...
啊~ 感覺好像不容易,卻已經一步步的實踐,我也應該滿足了!
但說真的,有一個以往所沒有的缺點... 那就是... 每隔半小時我就得去幫唱片換面!! 表情-喜泣.gif

黑膠唱片雖然不是大眾市場,但透過網路搜尋,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相關的網站...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所以我想嘗試開放客人攜帶黑膠唱片來店播放,
或許在還沒有不插電演唱前,也可以凝聚另外一種風潮,也認識更多朋友!
來吧~ 雖然相機的收音效果不佳,但還是把目前實際的播放狀況跟大家分享,也一同期待後續發展吧...

 

後續發展 貓王,生日快樂! 2010.01.08

黑膠唱片-01

「Elivs Presley 貓王」幾乎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傳奇歌手,其舞台魅力更是驚人!
事隔兩天,從一張黑膠唱片,已經累積到六張... 即便音樂素養並不優,但貓王一定是會名列其中。
其實原本是希望先買一張「Louis Armstrong 路易斯阿姆斯壯」卻一直找不到,
正好今天是貓王75歲生日,除了帶了一張他的現場演唱 Live黑膠唱片,
也看到「比吉斯 Bee Gees」、「披頭四 The Beatles」的經典專輯,殺紅了眼全帶回 Husky Cafe!

 

黑膠唱片-02

黑膠唱片-03

貓王的 Live 專輯播放時,可能因為錄音的關係,有時候很大聲,有幾首又小聲到幾乎聽不見,
硬著頭皮再拿去跟唱片行換,就這樣,貓王 帶我找到 路易斯阿姆斯壯 了!!
大概是他老人家生日真的快樂,不僅在現場換到了他的雙唱盤精選,外加一張 木匠兄妹 精選集,
而且,我企盼好久卻一直找不到的 路易斯阿姆斯壯,就在這個時候出現在唱片行...
老闆也直呼就差這幾小時,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而我的笑容就和 阿姆斯壯 一樣燦爛,
Husky Cafe 的黑玻璃櫃上也更加豐富,再來就只差單座古典皮革沙發了... 期待吧!!

 

後續發展 復古皮革沙發到位 2010.01.13

復古皮革沙發-1

若要如模擬圖般放置一組骨董沙發,除了金錢的負擔外,能不能找到對味的設計也得靠運氣...
透過網路搜尋,鎖定了一家中南部專門訂製沙發的廠家,再加上親友團的支持,它也到位了!

原本廠家所製造的樣品是黑色皮革,看起來很氣派,但卻和黑膠唱片機與木質桌檯不搭,
所以決定冒險一試,請師傅改以紅色皮革製作,果然看起來很對味,相信也會越舊越有氣氛!
而且更「麻煩」的是,補進越來越多經典的黑膠唱片了... 抖.... 表情-喜泣.gif
若真的要講究,上頭能再來一盞水晶吊燈,一切就完美了~
不過我想到現階段,發白日夢的模擬圖能有這般呈現,已經很讓人感動!
近期將會試著拍攝一段影片,配合黑膠唱片的原始聲音,期盼可以招來黑膠同好,
帶著自己的珍藏到 Husky Cafe 播放,讓更多朋友喜愛這樣的音樂...
也希望很快的真能有喜歡這個環境的朋友,給他們圓夢的表演舞台!!

 

後續發展 黑膠唱片同好會成立 2010.06.05

黑膠唱片同好會-02

不同的領域,都一定有其艱深奧妙之處,為了更進一步接觸黑膠唱片,也期盼透過它認識更多新朋友,
我們在 facebook 成立了「Do You Know Vinyl? 黑膠唱片同好會」社團...
同時在專業的團體與廠商協助下,Husky Cafe 陳列了相當多的進口黑膠唱片供大家挑選,
並且引進了可以讓你我輕鬆入門的唱機,快快點選上面的連結一探究竟吧! 表情-大笑.gif

更多訊息 歡迎加入 黑膠唱片同好會 的 facebook 社團,與我們一起感受黑膠的魅力!
內文圖示-延伸閱讀.gif 想一窺 Husky Cafe 的全貌嗎? 快快點選 連結 您將可以一覽無遺!!

回首頁

店員小豹 by 店員小豹 2009.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