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宜蘭拍攝首日-1.jpg

好久沒有行走在鄉間小路、好久沒有看到稻田裡輝映著天空的景象...
今天,兩位「大俠」終於到宜蘭與劇組會合,準備展開更大的挑戰!

 

宜蘭拍攝首日-2.jpg

「榕樹下理髮廳」是今天拍攝的主要場景,恰巧旁邊就有一間小土地公廟。
應該是一種習慣與默契,每位劇組成員在正式上工前都會走到這裡拜一拜...

 

宜蘭拍攝首日-3.jpg

宜蘭拍攝首日-4.jpg

宜蘭拍攝首日-5.jpg

宜蘭拍攝首日-6.jpg

 理髮廳外頭有個「老許修鞋舖」,經由美術組 青每 靜宜 的巧手,
讓這兩間帶有古意卻不存在的老店鋪,可以活脫脫的呈現在大家眼前!

 

宜蘭拍攝首日-7.jpg

我好奇的往理髮廳一探頭,看見還沒換裝的 康丁爸 正坐在椅子上與一位郵差交談。
郵差伯伯一邊扣著扣子,一邊說:「康丁爸,大家都認識你呢... 你們忙,我要上班去了!」
哈! 原來不是在對詞,郵差先生是這家理髮廳的男主人啊~
這兩位老前輩操著流利的台語口音,在這老房子裡攀談,一切還真是十分對味呢!!

 

宜蘭拍攝首日-8.jpg

換上汗衫的 康丁爸 走到外頭與 Qubee 先認識認識,等等就要一起合作囉...

 

宜蘭拍攝首日-9.jpg

燈光組的大哥們,世明哥、彬哥、強哥、小宇、熟練的按照導演的需求,
有時打出室內光,有時得模擬陽光射入屋內的感覺,但都很快的將大大小小的燈具架設起來。

 

宜蘭拍攝首日-10.jpg

同一時間,郭導 正指導著飾演「阿朋」的 白歆惠 剪 「宗佑」梁正群 的頭髮...

 

宜蘭拍攝首日-12.jpg

場景、演員都設定完成,接下來輪到幼年大俠 Qubee 登場囉!

 

宜蘭拍攝首日-11.jpg

拍攝前 郭導 向 Vicki老師 借了「響片」,也就是導演握在手中的訓練輔具...
若我沒猜錯,這應該是台灣電視、電影史上首度使用「響片訓練」吧?!
狗狗徵選完成後,僅有六天,每天一個多小時的訓練,狗狗的主人、導演與劇組成員,
實際與 Vicki老師 一同使用響片和狗狗練習劇中的動作,應該都能感受到響片的神奇。
但在未開拍前就已經預期,因為行為還沒成形,就要接受考驗,且拍攝現場干擾更大,
氣溫高、現場人員多、機具龐大、戶外誘因多,勢必會成為很大的挑戰。
果不其然,從狗狗第一天入鏡開始就面對了不少挫折,也幸賴大家一同努力與體諒,
才能讓初試啼聲的兩隻狗狗可以配合著運鏡,盡量的完成需要的動作。

 

宜蘭拍攝首日-13.jpg

就如同畫面中看到的,因為訓練時間有限,現場多半是以零食誘導狗狗完成動作,
對於熟稔「響片訓練」原理的朋友而言,其實是有些心虛的,但至少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也希望未來相關的拍攝,對於動物的訓練也都可以有更完整、充足的時間,牠們會表現得更好!

 

宜蘭拍攝首日-14.jpg

宜蘭拍攝首日-15.jpg

讓幼年大俠 Qubee 坐在 老許、宗佑、阿朋中間,這樣看似簡單的畫面,
相信很多狗狗都做得到,但每隻狗狗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習慣,以往學會的互動方式也不同。
一旦在很短的時間內需要特定的犬種、特定的年齡,甚至特定的顏色,來做特定的動作,
那麼,難度自然提高很多,而且使用的訓練方式不同,對其未來影響也將非常深遠!
因此即便知道準備的時間有限,但我想選擇「響片訓練」,加上耐心的教導還是最適切的~

 

宜蘭拍攝首日-16.jpg

其實一早在飯店,劇組同仁介紹 康丁爸 與我認識,老江湖的他就說「狗和小孩是最難拍的!」
而 Qubee 在今天早上的演出相當順利,除了幼犬比較不怕生,牠原本就貪吃、愛舔人,
要做出劇本中的動作不太困難,一方面也是從小就接觸響片,因此適應得更好。
在這個橋段的最後,牠必須在特定的時間點有吠叫的行為,完成後也讓在場的劇組同仁感到欣喜,
連康丁爸也一直學著 Qubee 可愛的叫聲,一連叫了五六次,相當好玩!

 

宜蘭拍攝首日-17.jpg

中午放飯前,輪到成犬大俠 弟弟 出場,第一幕牠得坐在椅子上讓 阿朋 梳理毛髮,
演員們能與 弟弟 互動的時間相當有限,只能盡量利用劇組佈置場景時盡量練習與適應。
對於成犬而言,要坐在這樣的位置其實不太容易,且周遭環境的改變會有比較敏感的反應。
老實說,即便加上食物誘導,即便要完成定點等待的動作,也有著很高難度...

 

宜蘭拍攝首日-18.jpg

來到這鄉間,就能感受到與都市所沒有的純樸,今天的午飯和前兩天不同,
正是美容院老闆娘親自下廚煮的兩大鍋鹹粥,還買來了一堆小菜,並熬了金桔茶請大家喝...
康丁爸 更是非常自然的吆喝著參與演出的左鄰右舍一起來享用,是一頓充滿鄉土情的午餐!

 

宜蘭拍攝首日-19.jpg

雖然嘴裡說狗和小孩是最難拍的主題,但原來 康丁爸 也是相當愛狗的...
利用空檔,他與我們聊著自己領養與照顧狗狗十多年的故事,也仔細了解劇中兩隻狗狗,
最近參與訓練的過程,更了解到整個拍攝的難度,並一起思考更多能夠應變的方案。

 

宜蘭拍攝首日-20.jpg

抱著狗狗訴說心事,看起來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多數人也一定會認為這是很自然的動作...
可是在狗狗的世界卻不是這麼回事,想想,當兩隻狗四目相對,接著打起來的機會是否很高?
除非是家中已經豢養許久的愛犬,牠才會勉為其難的讓主人做出這樣的動作。
但對於 弟弟 而言,接著幾場戲都得讓陌生人靠著頭抱著,還得演出感情、說完台詞,
盡量的安撫牠、給牠獎勵,花更多時間去等候、嘗試,也只是劇組唯一能夠努力的方向!

 

宜蘭拍攝首日-26.jpg

說到劇組,這真的是一個團體性的工作,除了製作人、編劇、導演之外,還有更多重要的螺絲釘!
導演的得力助手 副導瓊慧,詳細記錄拍攝細節的 場記宗勳...

 

宜蘭拍攝首日-27.jpg

掌管劇組大小事的製片 小郭 與曬成小黑人的 佳如,連避免聲響影響拍攝的「攔車」重任也得搞定!
除了要頂著豔陽,還得兼顧禮貌和效率,其中一次拍攝時,甚至連警車都被他們給攔了下來...

 

宜蘭拍攝首日-28.jpg

每天都有新造型的 收音宗詮,抓到空檔也喜歡逗逗 Qubee 與 弟弟...

 

宜蘭拍攝首日-29.jpg

負責梳化、服裝的 韓兒、媚娘、艾璇,緊盯著演員不放,得留意服裝、並隨時補妝...

 

宜蘭拍攝首日-30.jpg

兩位超有型的攝影師 偉烈 與 佳興,在拍完「倪亞達」劇中的牛頭梗後,
隨即加入本劇的拍攝,更能了解與體會狗狗參與演出的辛苦,相信拍下的畫面會更有感情!

 

宜蘭拍攝首日-21.jpg

宜蘭拍攝首日-22.jpg

這一幕,宗佑 受傷了,大俠 得演出忠犬救主的畫面,當然又是場難度不低的戲碼...
雖然是小小的鄉里,還是吸引了好多鄰居與路人的圍觀。

 

宜蘭拍攝首日-23.jpg

宜蘭拍攝首日-24.jpg

宜蘭拍攝首日-25.jpg

無論是在車上、在走廊、在腳邊等候,都是用同樣的方法,才能讓 弟弟 適應拍攝現場的環境。
老實說,只是在一旁協助的我,看著演員、鏡頭與整個劇組等著拍攝,而狗狗卻不一定能配合,
那種壓力是非常大的,我相信 Vicki老師、狗狗的爸媽也都是,當然,狗狗才是最辛苦的!

延伸閱讀 點選 《溫暖的憂傷》專屬部落格 即可詳閱本劇相關資訊...
更多訊息 透過 Vicki 響片訓練哈士奇家族 可進一步了解這有趣的訓練方式!

目錄選單  回首頁

by 哈士奇家族 LUKA爸 2010.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