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海平面的日出-1.jpg

兩位「大俠」6次的訓練,每天早上8:30 準時展開,對上班族與學生而言,沒什麼大不了...
接下來一個星期的跟拍才是真正的挑戰,看到這些老練的劇組工作人員,似乎習以為常,
睡前接到隔天 5:00 起床的通知,根本沒有特別反應,郭導 說道:「我還拍過3~4個月的呢!」
聽到這樣的分享,不得不擔心這些朋友的身體健康,還是要多多照顧自己才行啊~

今天又是 4:30 起床,也因為當了早起的鳥兒,在頭城的山區向下望,見到生平第一次海平面的日出!

 

海平面的日出-2.jpg

天候很不穩定,厚厚的雲層壟罩著,細雨也不斷飄下,但偶爾還是會有陽光穿過烏雲...
雖然無法看到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但遠處像是被聚光燈照射的區域,看起來格外的溫暖!

 

海平面的日出-3.jpg

大夥還擔心著雨水打在 弟弟 身上該怎辦? 這時候 小豬 與 小陽 變出了 弟弟 的隨身寶物「犬用雨衣」!
其實我們家 卡布 也有一件很酷的雨衣,但第一次幫牠穿上,卻好像被點穴似的,站在原處不動,
而 弟弟 可就適應多了,不但能自在的行走,就連我幫牠把帽子戴起來也絲毫不在意,太可愛了!!

 

海平面的日出-4.jpg

趁著副導 瓊慧 與 歆惠 確認接下來演出內容的空檔,平常就愛找 弟弟 玩的攝影師 偉烈,
與今天又回到劇組工作岡位的場記 宗勳,趕緊拍下這可愛的畫面...

 

海平面的日出-5.jpg

阿朋 與 大俠、宗佑 與 大俠、世昌 與 大俠,在不同的時間背景都來到這裡凝視著大海,與狗傾吐心事,
這是飾演 大俠 的 弟弟 在此地最主要的演出橋段,而劇組仍持續展現對狗狗與演員貼心的一面,
瓊慧 和 宗勳 再度當起替身,好讓 郭導 確認演員的位置、運鏡的角度,一切就緒才讓狗狗與演員上場...

 

海平面的日出-6.jpg

多數的哈士奇如果沒有「吃」與「玩」等特別需求,牠們是不太理人的,但自從 小豬 配合 響片訓練
開始練習本劇幾個橋段必須的動作,弟弟 與他的互動更為密切,正好藉著 弟弟 這個新的習性,
讓 小豬 坐在道路旁的石墩上,巧妙的避開鏡頭,畫面看起來就會有演員與狗狗一起向遠方望去的感覺!

這張照片其實已經是這個場景拍攝的後段,綿綿細雨已經停了,也正好與其它的橋段「連戲」,
所以 弟弟 與演員們的雨具都已經脫下,但在此之前因為鏡頭的需要,小豬 可沒那麼輕鬆的坐著。
他得穿著雨衣,躺在石墩外來吸引 弟弟 的目光,差不多是搏命演出!
不過請放心,劇組工作人員依舊是很細心的先一同勘查石墩下是否有安全且足以讓 小豬 躲藏之處,
因此大致而言,這幾個畫面都順利的完成,弟弟 也輕鬆的完成任務...

 

海平面的日出-7.jpg

狗狗不會說話,要表現出牠們與人類的互動和感情,「吠叫」應該是比較容易表現的方式。
但如果大家有看了前面幾天的跟拍紀錄,就會了解到要哈士奇吠叫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老實說,從幾天前就擔心著今天的拍攝任務,因為 Vicki老師 今天有重要的課程得回台北幫學生上課,
剩下 小豬、小陽 與我,要帶著 弟弟 配合劇組在鏡頭前演出,壓力實在不小...
利用 弟弟 視線不能離開 小豬 的特性,過了「凝視遠方」這一關,接下來的「吠叫」才是真正的挑戰!

拿 弟弟 喜歡的牛皮骨、小皮球、毛巾來吸引牠,在牠眼前晃動,讓牠忍不住叫出聲是簡單的投機方法。
但只要有養狗的朋友就會知道,如果狗狗會亂叫,那可是很麻煩的事情,更何況是聲音嘹亮的大狗。
也因為如此,從最初的訓練到前幾天的拍攝,如果 弟弟 因為想吃東西、想玩而吠叫,
Vicki老師 通常會讓牠穩定、停止叫聲後才給予牠想要的食物或互動,而 弟弟 也慢慢的學習到穩定,
甚至在我們做出這些吸引牠叫的動作,牠反而會安靜的坐下等待,對於飼主而言是非常棒的收穫。
但現在變得更為穩定的 弟弟 得在鏡頭前吠叫,就真的讓大家傷透腦筋,攝影機的帶子就這樣持續運轉,
要說「急中生智」是太抬舉自己,當時我只想讓 弟弟 叫出聲音後就儘快休息,所以又想到牠的習性,
我請 小豬 與 小陽 轉頭快步離開,頭也不回、不要再看 弟弟,希望這個動作的刺激大過食物與玩具!
果然,弟弟 終於忍不住的叫了,而且一連叫了好幾次,鏡頭在慌亂中也捕捉到了一些畫面...

 

海平面的日出-8.jpg

擔心 弟弟 會有不好的印象,也導致未來行為上的偏差,當鏡頭停止拍攝後,我趕緊要他們倆回來,
並給 弟弟 最愛的雞肉棒做為獎賞,劇組工作人員 也不忍的摸摸牠...
大家發現了這樣的方式可以捕捉到「吠叫」的畫面,求好心切的責任感驅使,總會想要再試試,
包括前幾天在山居小屋無法拍到的吠叫橋段,是不是也要再補拍呢?
在原地,劇組確實依樣畫葫蘆的再做了一次,但這次機器都準備好了,郭導 卻喊「卡」!
他了解到這樣的做法會對 弟弟 未來的行為有不好的影響,因此他放棄再次拍攝...
我可以深切體認劇組的渴望,而這個決定卻是如此的堅決,感動的淚水又再度在眼眶中打轉,
不只是 小豬、小陽和我感謝著導演、感謝著劇組,在鏡頭後面開心笑著的 弟弟 也同樣感激吧!

 

海平面的日出-9.jpg

故事裡最疼 大俠 的 宗佑,戲外也是如此,找到機會 正群 與 弟弟 就會玩在一起,讓彼此的默契更好。
正群 也小心的把剛吃完的早餐藏在身後,不讓 弟弟 因為食物才互動,相信這段過程會讓他收穫更多!

 

海平面的日出-10.jpg

隨著天空的放晴,上山遊玩的旅客越來越多,看到蜿蜒的山路已經擠滿常常的車龍,
可以想見負責「擋車」的 小郭、佳如、靜宜,應該是十分緊張、害怕吧!
上頭這張照片可不是要讓大家欣賞攝影師的美腿,而是要介紹協助鏡頭移動的場務 強哥,
我覺得這也真是不簡單的工作,不僅要有力量,還要配合導演的要求來推動軌道車,畫面才能更生動!

 

海平面的日出-11.jpg

負責收音的 宗詮,正在收錄山林中的樹叢聲、風聲、蟲鳴鳥叫聲,《練習曲》的片段又出現在我腦海...

 

海平面的日出-12.jpg

結束了山間小路的拍攝,我們再度回到「平湖園」山居小屋,拍攝的主題是 宗佑 與 大俠 剛發現小屋,
以及 阿朋 帶著 大俠 向 房東太太 租屋的過程...
依樣畫葫蘆,想讓 弟弟 望著屋內,顯露出喜愛小屋的樣子,那就請 小豬 站在屋內的攝影機旁就成囉!

 

海平面的日出-13.jpg

從狗狗的訓練到整個拍攝過程都跟著劇組的 唐姐 也參與演出,客串起 房東太太 的角色...
弟弟 必須一進門就開心的走向 唐姐,而 歆惠 也不斷與牠互動,雙方的感情也越來越緊密。
看 弟弟 開心的笑著,我想牠也迫不及待想看看一直很照顧我們的 唐姐 會有什麼精采演出吧!

 

海平面的日出-14.jpg

海平面的日出-15.jpg

弟弟 今天的演出順利結束,除了 唐姐 與美術指導 青每姐 來找牠合照,當然也少不了專屬替身 宗勳!

 

海平面的日出-16.jpg

海平面的日出-17.jpg

隨著拍攝接近尾聲,劇組也開始安排幕後花絮的訪問,而今天也是本劇最後一次來到山居小屋,
所以結束前就請 歆惠 和 正群 在小屋旁接受 郭導 的心得訪問...
這次他們倆第二次的合作,但卻是兩人首度與動物合作,在鏡頭前他們顯得很開心,
互相扮演起 大俠,跟大家分享這段時間與 大俠 相處的心得,以及 Vicki老師 教導的互動方式。
從最初的開鏡,到這段訪問,看到狗狗與演員一起努力的過程,我想這是最寶貴的收穫!

 

海平面的日出-18.jpg

這是在都市鮮少感受到的熱情,就在劇組離開小屋前,屋主熱情的請每一個工作人員吃吃道地的小吃...
大家都知道用宜蘭「三星蔥」做成的蔥餅很有名,在台北也不難買到,但三星蔥「蝦」餅可就稀奇了!
一口咬下,除了濃濃的香蔥味,還可以吃到一尾尾新鮮的蝦仁... 喔~ 今天的結尾成了美食評論啦!!

延伸閱讀 點選 《溫暖的憂傷》專屬部落格 即可詳閱本劇相關資訊...
更多訊息 透過 Vicki 響片訓練哈士奇家族 可進一步了解這有趣的訓練方式!

目錄選單  回首頁

by 哈士奇家族 LUKA爸 2010.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