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犬之報恩-1.jpg

與昨天一樣,劇組又是凌晨 4:30 出動,一路向山上開,目標是「櫻花陵園」...
「櫻花陵園」位於礁溪鄉匏崙村,占地45公頃,是由宜蘭縣政府所規劃的示範公墓。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怪怪的,但坦白說這裡完全沒有讓人有任何的恐懼,
不僅環境非常乾淨、清幽,視野更是非常遼闊,站在山頂遠眺蘭陽平原、海景,實在非常壯觀!

 

犬之報恩-2.jpg

景色雖然美麗,但既然來到這裡拍攝,全體劇組工作人員仍虔誠的先以清香向四方膜拜...

 

犬之報恩-3.jpg

犬之報恩-4.jpg

大俠 在這個場景必須演出低頭落寞行走的動作,但大家看 弟弟 的眼神就知道,
一早起來精神充沛,Vicki老師 帶著牠上上下下爬了幾趟,依然不見疲態,開心的向前衝!

 

犬之報恩-5.jpg

Vicki老師 早有盤算,與 弟弟 走了幾趟階梯後,開始進行爬階梯特訓...
老師在每一個階梯放了零食,弟弟 走了幾次就學會了低頭找寶物!

 

犬之報恩-6.jpg

接下來 歆惠 也帶著 弟弟 用相同的方式走上幾次,讓這個畫面順利拍攝完成...

 

犬之報恩-7.jpg

太陽很快的升起,今天將會是炎熱的一天,但劇組已經身經百戰,大俠 的畫面很快就拍完,
弟弟 也舒服的趴在陰涼處休息囉! 櫻花陵園 的橋段是本劇重要的關鍵,就讓我再賣個關子吧...

 

犬之報恩-8.jpg

不到中午,劇組已經來到「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除了因為下雨無法拍完的海灘場景,
博愛醫院是表定最後一個拍攝地點,但這裡也是最不容易掌控的...

 

犬之報恩-9.jpg

醫院畢竟肩負著搶救生命的重要任務,因此劇組在申請拍攝階段就已經遇到重重關卡。
即使已經獲准拍攝,劇組還是得在開拍前先與醫院的行政人員溝通、了解重要的規定,
千萬不能影響病患的醫療,也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全部的拍攝工作,著實壟罩緊張的氣氛...

 

犬之報恩-10.jpg

劇組從醫院外頭展開拍攝... 弟弟 別怕,警察伯伯不會抓你的,他也是劇組請來的演員唷!

 

犬之報恩-11.jpg

劇組一邊避開急診室外的穿梭的救護車,一方面也要避免驚動路人,以拍攝出較自然的畫面,
順利拍攝完成預定的畫面後,接下來就輪到 弟弟 上場,而這也將是 歆惠 的期末考...

回顧 開鏡 當天拍攝的畫面,其實兩位 大俠 與 正群 和 歆惠 都有比較緊密的接觸,
但這並不代表牠們可以自在的接近所有的人,只是因為初次碰面,所以沒有任何的顧忌。
開拍後,男女主角常常需要和狗狗近距離接觸,除此之外還必須看著牠們、對牠們說話、激動的摸牠們,
對於多數動物而言,頭部極度接近、眼睛直視,都不是初次見面的理想互動方式,
也因此 弟弟 在開拍後對 康丁爸、正群、歆惠,都慢慢出現閃躲的情況,甚至很難安定坐立在他們身旁...

 

犬之報恩-12.jpg

在 Vicki老師 的說明與指導下,演員們試著多與 弟弟 互動,而且懂得不要盯著牠的雙眼看,
需要有抱 弟弟 的動作,也會從側面緩緩靠近,而不是做出正面相擁的動作...

 

犬之報恩-13.jpg

看 歆惠 抱著 弟弟 開心的笑著,不難想見這次的期末考順利通過囉!

 

犬之報恩-14.jpg

別擔心,正群 不是真的受傷,而是接下來將與父親 梁修身 對戲的受傷妝扮...
弟弟 與 正群 對戲的橋段已經全部拍完,在展開下午重要的戲碼之前,
正群 還是找機會摸摸牠,我想這段時間的相處,任何人都與 弟弟 建立深厚的感情了吧!

 

犬之報恩-15.jpg

結束了與 歆惠 在醫院前的戲碼,弟弟 的拍攝工作也算是完成囉!
日正當中,戶外溫度越來越高,但劇組下午仍得持續拍攝,弟弟 只得在醫院外的樹蔭下休息...
放飯時,靜宜、偉烈 等劇組成員搶著和牠玩,但這樣等上一下午也不是辦法,
與 Vicki老師 討論後,決定由她先顧著 弟弟,而我試著到附近看看是否有咖啡店或餐廳,
可以讓我們帶著牠入內休息、等候... 可惜來回走了幾趟,竟沒能找到任何類似的店家,
只能回到樹蔭下,看著 弟弟 靜靜的睡著,醫院裡「梁修身 VS 梁正群」父子對戲登場,
怎麼樣也沒想到,醫院外另一場更戲劇化的「犬の報恩」也悄悄上演...

 

犬之報恩-16.jpg

先跟大家分享「主戲」吧! 梁修身 在《筧橋英烈傳》飾演 高志航 而贏得「民族英雄」稱號,
經歷多年的戲劇演出,他轉戰幕後,不僅當起導演,多部戲劇電影也有非常好的成績,
點選 維基百科 即可查詢更多 梁導 的重要經歷...
從《白色巨塔》飾演總統後就完全褪去演員身分,這次力挺兒子扮起「院長」重返螢光幕,
梳妝時還幽默的板起臉孔跟梳化組說:「你們小心點,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比我兒子帥!」

 

犬之報恩-17.jpg

犬之報恩-18.jpg

其實是很好的經驗傳承,康丁爸、陶爸 在前幾天的拍攝過程,都會與劇組討論更好的演出方式。
歷練豐富的 梁導 自然也不例外,難得與兒子對戲,一進門就跟 郭導 與 陶爸 商量著新構想,
躺在床上的 正群,臉上表情像是抱怨著老爸,OS應該會是:「爸,你快讓 郭導 喊"開麥拉"吧!」

 

犬之報恩-19.jpg

犬之報恩-20.jpg

父子對戲的橋段持續了兩三個小時,內容精采肯定是不讓人意外,本劇上映後自然見分曉。
跟拍最有意思的其實不是鏡頭前的畫面,而是鏡頭外的紀錄,今天我覺得最帥的是 郭導...
身處這種大場面,仍然可以不慌不忙的堅守岡位,指揮著劇組完成重要的拍攝,實在是太酷啦!

 

犬之報恩-21.jpg

犬之報恩-22.jpg

照片中留著 木村拓哉 髮型的醫生,以及靦腆的護士,其實都是臨時找來客串的...
「犬の報恩」的故事自此要開始跟大家分享囉! 因為事發突然,沒有太多畫面,但文字更加精采!

前面提到,在醫院附近實在找不到可以讓 弟弟 入內休息的店家,只好讓牠躺在樹蔭下休息。
此時劇組正準備著接下來要拍攝的橋段,化妝組也正為演員們化妝...
兩位醫生、兩位護士,原本就預定要由4位臨時演員擔綱,但因為其中一名醫生的外型無法配合,
劇組只好把主意打到我身上來...

以往就從事與影視相關的工作,隨著年紀漸長,認識的螢光幕前的公眾人物也不算少,
深知自己的斤兩,也清楚知道怎麼樣的樣貌才適合呈現在鏡頭前,
別說是參與電視演出了,連拍張照都讓我覺得彆扭,自己的網站、部落格是能不出現就不出現!
這下劇組要求我幫忙演一名醫生,還真的是難為了我,但這樣的情況又讓我無法推辭...

突然間聽到一個聲音「咦?! 你不是 LUKA爸 嗎?」這位小姐是先看到躺在地上的 弟弟 才看到我,
哈,竟然在這裡遇到 哈士奇家族 成員,她是哈士奇 Chief 的媽媽,
以往見到她都是在台北,想不到竟然能在羅東遇見,原來她就是在 博愛醫院 擔任護士。
眼見機不可失,當然趕緊請她幫我找找是否有正牌的醫生,又正好有空檔可以來幫我代打!

Cheif媽 離開沒幾分鐘,又跑來一個年約二十出頭的女生,先問了我:「牠能摸嗎?」
我點點頭,她絲毫不害怕大狗,一邊摸著、一邊開心的說:「So Cute! Good Dog!」
接著她轉頭向一個披著黃色長圍巾、衣著時尚的中年男子說:「爸,你來看,牠好漂亮喔!」
這位先生一邊向每一位行經身邊的醫生打招呼,一邊走向 弟弟,他問道:「這種狗好養嗎?」
因為家裡有兩隻哈士奇、因為成立 哈士奇家族,也因為對牠們的了解,所以只要有這類的問題,
我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而且也已經能侃侃而談,盡量讓對方放棄養狗,如果真要養,
還一定要養哈士奇,那麼接著我就會引導對方透過我們的「協尋領養討論區」來領養狗狗...

就這樣愉快的聊了幾分鐘,看著他的打扮,我禁不住好奇的問:「請問你是醫生嗎?」
他笑著說:「我姓許,是這家醫院的老闆」啊!!! 真是太神奇啦~ 竟然遇見職權比院長更高的老闆!
不等我問,許先生接著說:「狗狗要不要到醫院裡面休息?」我說:「可是醫院有規定牠不能進去」
他隨即起身向院內走去,並回頭示意要我跟著去... 一時間我是又驚又喜,只能拉著 唐姐 跟上...

 

犬之報恩-23.jpg

犬之報恩-25.jpg

犬之報恩-24.jpg

你沒看錯,這真的是醫院,這兒是「員工休息室」,可以供醫生、護士、醫院工作人員休息的地方。
別說是冷氣了,專業咖啡機、茶水、點心、雜誌、電腦、無線網路、沙發、按摩椅... 一應俱全!!!
許先生 雖然貴為老闆(頭銜為執行長),還是謙虛的問了負責管理的小姐能否破例讓狗狗入內休息?
就這樣,弟弟 不但可以在這裡吹著冷氣,甚至連演員、劇組工作人員都因此而受惠了!!

雖然心裡面很澎湃,但還是沒忘了劇組託付我扮演醫生的任務,Chief媽 那邊還沒有消息,
索性厚著臉皮問了 許先生,想不到他不僅願意幫忙,還開心的說:「我介紹你們一位最帥的醫生!」
樂極生悲,有些尷尬的狀況出現了,回到醫院外,Chief媽 真的找來一位願意幫忙的醫生,
而製片委託幫忙找臨演的朋友也帶著人站在一旁... 啊!! 好運一下子全擠在一起也是頗傷腦筋~
幸好 許先生 又代為解圍,讓「木村醫生」以及原定的醫生、護士都順利的參與演出...
藉此機會也跟製片組以及幫忙找臨演的 James、Chief媽 說聲謝謝以及對不起,辛苦你們了!

 

犬之報恩-26.jpg

犬之報恩-27.jpg

如果你以為劇組忙著拍攝,我們和 弟弟 就這樣享受著冷氣,那可就誤會囉...
弟弟 的公關任務仍持續進行著,不僅來到醫院的辦公室與行政人員打招呼,
也和大家一起開心的在休息室門口合照,同時也把劇組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這下又有更多粉絲囉!

 

犬之報恩-28.jpg

犬之報恩-29.jpg

陶爸、梁導、正群 陸續殺青,回到休息室也不忘再跟 弟弟 合照,謝謝牠為大家找來的舒適休息環境...
一切接近尾聲,我也放縱自己走向價值不斐的高級按摩椅,就在電源啟動剎那,突然有強烈的感覺!
這一個多星期的拍攝,小腿常常會感到痠痛,雖然身處礁溪,多的是溫泉、按摩的服務,
但腳底按摩、腿部按摩的小願望卻因為得照顧 弟弟 而一直沒能實現,現在卻完全享受到了!
不是每一台按摩椅都會有完整包覆腿部的揉捏模組,偏偏就在這裡出現這樣的設備,實在讓人驚奇~
是 弟弟 帶給我們的完美享受,也是 弟弟 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這是真真實實的「犬の報恩」...

 

後續發展 重返宜蘭沙灘 2010.09.30
原定 9/24 大俠 與 歆惠 將重返宜蘭沙灘,拍攝一些在海灘奔跑、玩耍、聊天等相關畫面。
但因為下雨,劇組緊急調整拍攝場景,而這場戲也在全部橋段都拍完後,於 9/30 再度前往宜蘭補拍...
我已經離開工作岡位將近一個月,接著還必須在新工作規劃展開的同時,籌辦 第七屆台灣雪橇大賽
偏偏這天又有已經預定的工作,只得放棄跟拍,由 Vicki老師 獨自帶著 弟弟 隨同劇組再次回到宜蘭...
但令人開心的是,中午就傳來好消息,這回 弟弟 在沙灘的場景很快就順利完成,本片也正式殺青!
隨後劇組將進行剪接、後製等工作,完成交片就等公共電視敲定播出的檔期囉~
雖然漏了最後這一天,但幸好已經有留下第一次在沙灘拍攝的畫面,這也讓我更期待本劇的上映啦!

《溫暖的憂傷》不是第一部,也不會是最後一部讓動物參與演出的戲劇影片...
但我相信這是台灣電視劇首度大量接觸「響片訓練」,即便因為時間短暫而無法盡善盡美,
不過以不強迫動物的訓練方式、認同並確實找來領養的狗狗參與演出,已經樹立非常好的示範。
如果能將這次的經驗傳承下去,未來有類似的戲劇開拍,大家也不會再一昧的擔心播映後的社會問題。
更期盼經過這次的努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動物的行為,也感受到台灣的戲劇圈還是有許多努力的朋友!

延伸閱讀 點選 《溫暖的憂傷》專屬部落格 即可詳閱本劇相關資訊...
更多訊息 透過 Vicki 響片訓練哈士奇家族 可進一步了解這有趣的訓練方式!

目錄選單  回首頁

by 哈士奇家族 LUKA爸 2010.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