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2010雪橇賽紀念衫草稿

雪橇賽的存在意義
每年到了十月份,在哈士奇家族討論區、家族信箱都會收到這樣的詢問...
「今年雪橇賽什麼時候舉辦?」「請版主趕緊公佈,不然我來不及訂民宿了!」
看到這些留言與來信,心理面的感受很複雜,一方面是開心活動受到重視,
但另一方面卻有些焦慮,一年一度的活動似乎成了例行公事,但它存在的意義好像已經逐漸微弱了...

 

雪橇賽不只有拉雪橇
前面幾屆,一直都是在手邊工作繁重、店鋪仍在營運下展開籌備。
唯一讓活動順利舉辦的方法,就是將它們放下,全心把活動作好。
Husky Cafe 在8月底結束了三年的經營,原本以為更能夠沒有罣礙的舉辦雪橇賽。
可是卻也因為幾項經營多年的重要工作計畫結束,這幾個月來有更多的想法與感觸,
想換個跑道、喘口氣,所以9月份參與公視拍攝《溫暖的憂傷》這支與哈士奇有關的戲劇。
近一個月的拍攝過程很辛苦,卻也忙得很開心,年輕時從事影劇工作的活力又找到了!
但回到原本的工作岡位,該面對的卻仍在原處等著,也因此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慎重構思。

另一方面,我一直希望雪橇賽不是主人帶著狗狗跑完一百公尺,比比速度就結束...
響片超級盃」更是整個賽事中很重要的一項活動,它不是一年一度,而是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
透過這項競賽,能讓「響片」與更多對動物良善的互動方式讓大家了解,甚至親身參與、學習。
或許我們無法參與每一隻流浪狗的救援行動,但如果能讓每一位飼主更瞭解身邊的小動物,
懂得用更好的方式來與牠們互動,相信流浪動物自然會因此而減少,也有助於棘手的社會問題!
可惜多數人的目光焦點似乎並不在此,響片超級盃的報名較為冷清、熱度總是無法提升,
而今年眼看著時間也一分一秒過去,能作的就更有限,對活動效應的期待就更缺乏了...

 

雪橇賽是運動賽事
對於雪橇犬大賽前面六屆的舉辦,從最初的從無到有,慢慢的對它有更多的期待。
希望將它定位成「運動賽事」而非只是單純的「狗聚」活動,
所以一直試著與各大運動品牌、運動飲料等企業洽談公益活動的合作,期盼結合充足的資源,
能讓「以領養代替購買」「多與狗狗一起運動」的活動宗旨傳達的更遠、更廣,
也不用每年到了這時候,總得秤秤自己的斤兩,考慮有沒有能力舉辦今年的雪橇賽。
不瞞大家說,大概10月初,針對「第七屆」雪橇賽就已經展開紀念衫的設計。
甚至也已經向惠蓀林場確認12月份適合的舉辦時間,場地已經定了下來!

在本文的上方可以看到第七屆雪橇賽紀念衫的設計草稿,歡喜第七屆的「柒喜」是直覺想到的概念...
即便「翻玩」已經充斥在各行各業,以無厘頭的重新編排合理化了「抄襲」與「盜版」,
但既然自己是設計領域出身,對於著作權的尊重就是必須的,與其「翻玩」不如勇敢的談合作。
厚著臉皮將圖像與活動的精神送交 7-UP 台灣代理商,可惜得到的拒絕回應仍與接洽過的廠商相同,
認為台灣雪橇犬大賽仍屬於小眾族群,並非與路跑、球賽、自行車鐵人競技類似的運動賽事。
雖然再一次挫敗,但我仍堅信「雪橇賽」不是如此狹隘,只要規劃得當,得到的社會效應會是更棒的!

 

整合資源讓雪橇賽走得更遠
惠蓀林場、南投的民宿、LUKA媽一家人、家族義工,每年活動開跑就義不容辭的支援...
前兩年曾經報名參與義工的棒球隊隊友及好朋友,今年也提前預約,表示願意帶更多朋友去幫忙。
遠在香港的 Huskyx3 設計師 Kevin,以及來自不同國家許許多多朋友的關切也從未間斷,
這都是多年來堅持舉辦這項活動的另一股動力,也是十分珍貴的情誼!

活動時間一公佈,不僅參賽的名額會很快爆滿,連南投國姓鄉的民宿也有「秒殺」的情況,
對我、對整個活動而言,是值得驕傲的,所以10月初我毛遂自薦的與南投縣政府連繫,
我想就算不要冠冕堂皇的談動物救援,單就以帶動觀光的前提,就應該能收到雙贏之效。
最初選在南投舉辦雪橇賽,除了它位於台灣的中心,對於全台參賽者的交通較為「公平」之外,
也喜歡當地美麗的森林景色,並多少能為天災頻繁的南投山區帶來微薄的經濟效益,
可惜得到的回應僅僅是縣政府會將活動訊息放在縣政府的網站... 而我只能跟自己說「再努力吧!」

說來慚愧,2009年攝影義工們拍的照片塞滿5張DVD,但我到現在還沒有時間整理!
手邊的工作計畫很多、很雜、很亂,加上活動合作接洽未果讓我有點挫敗,
2010年的雪橇賽應該要停一停,好好想想未來該怎麼走...

休息才能走得更遠,台灣雪橇犬大賽不會因為今年的停辦就畫下句點。
接下來我們會專心的把手邊的工作完成,讓哈士奇家族、雪橇犬專門店更加完整。
原有的 Husky Cafe 部落格、Facebook、噗浪,也打算改版為「哈士奇學院」,
將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記、遊記、潮流物品開箱文... 分門別類的與大家分享!
找時間把雪橇賽的資料整理得更完善,在雪橇賽前好好規劃響片超級盃,
努力接洽有能力、有心參與的廠商,讓下一屆的雪橇犬大賽辦得更好...
甚至恢復每個月一次的狗狗讀書會、試著舉辦狗狗訓練學習講座、戶外踏青等活動,
重新凝聚哈士奇家族的力量,藉以幫助更多的小動物,這才是更有意義的收獲呢!

更多訊息 點選 台灣雪橇犬大賽哈士奇家族 可進一步了解雪橇賽的相關資訊。

回首頁

by 哈士奇家族 LUKA爸 201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