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基礎清潔-唱片刷+清潔滾輪

上回分享了一篇「黑膠唱盤入門」的開箱文,目的只是把手邊這台入門型卻很實用的機唱盤與大家分享,
沒想到在很短的時間,就有幾位陌生的網友隨即買了下來,雖然不是數十萬元的機種,卻也價值不斐...
能夠在素昧平生的情況下,對我們如此信任,也為黑膠文化增添幾名生力軍,感動真是難以言喻!

透過開箱文可以讓從未接觸黑膠唱盤的朋友很快的了解如何操作,但基礎清潔的部分也十分重要...
為了感謝這些支持黑膠文化的朋友,我也趕緊將唱片與唱針的基礎清潔方式透過圖文與大家分享。

 

唱片的基礎清潔
多數黑膠唱片都是經典的二手珍藏,歷經數十年的歲月,多多少少都會有灰塵產生。
即使是全新的唱片,經過幾次的播放後,溝槽中也難免會有髒污,因此定期清洗唱片是非常重要的!
在唱片播放前,如果能再加強基礎清潔,可以有加乘的播放效果,「炒豆聲」等雜訊可降至最低,
唱針在讀取時也不會卡到許多髒汙,對唱盤整體效能與壽命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上圖中的「唱片清潔刷」與「唱片清潔滾輪」都可以將唱片上的沙塵刷除或黏除。
清潔刷的樣式有許多種,功能也有所差異;清潔滾輪的外型則與常見的隨手黏除塵刷類似,
但最大的差異則是黑膠唱片專用的清潔滾輪,不會讓殘膠留在唱片上,不然就越清越髒囉!

繼續向下看,最後會以動態的影片實際操作這些方便的工具給大家瞧瞧,
尤其是堪稱史上最強,也是唯一得到專業音響雜誌 Stereophile 推薦的 Hunt E.D.A. 抗靜電唱片刷,
一定會讓遍尋不著的老樂迷,以及剛進入這個領域的新同學,恨不得趕緊把它帶回家!

 

基礎清潔-內外套

保護唱片的內外套
黑膠唱片除了原本就有附贈的紙質封套與紙質內套,但使用久了難免會破損、髒汙,
所以定期更換照片中的外套與內套,都可以讓唱片保持清潔,也自然可以保護唱針與唱頭。
附帶提的是,當唱片清洗後一定要記得更換內套,老樂迷常常用一個很妙的比喻,
當身體洗乾淨了,內衣褲肯定得換一套,不然還真是白洗了!

 

基礎清潔-唱針清潔液

唱針清潔液
唱針可以稱得上是黑膠唱盤的心臟,唱頭下方有一根細長的金屬,稱之為「針桿」。
針桿的最前方,則有一顆非常精細的針尖,靠它讀取細密的唱片溝槽,美妙的聲音才得以產生。
一旦唱針卡了一坨坨的髒汙,自然無法順利讀取音軌,唱盤所發出的音樂也會有很大的落差...
最初,唱片行教我可以用黃色的泡棉膠去沾黏唱針上的髒汙,這雖然是個簡便又便宜的方法,
但之後了解到,這樣還是可能會讓唱針黏附殘膠,同時也會因力量或方向不當而傷害唱頭。

唱針清潔液是很重要的清潔耗材,坊間的唱針清潔液有許多的品牌,其成分也天差地別...
某些化學物質會傷害唱針與唱頭,所以寧可不清,也不要因為清潔不慎而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圖中的 日本 LYRA SPT 價格不斐,但卻連年獲得美國 TAS雜誌 的「編輯精選附件獎」,
雖然是業界最貴,卻也是最好的選擇,更是發燒友指定品牌,所幸用量極省,還是值得推薦。

使用時千萬不能貪心,任何品牌的清潔液都不應該大量使用,而且清潔的方向一定要留意,
必須從唱頭後方向前刷,使唱針就像在讀取唱片一樣的方向,才不會造成變形或斷裂的情況。
只針對唱針尖端清理,不要刷洗整根唱針,以免針桿底部懸吊和阻尼因變質而故障...

icon-Youtube 本段影片將為您呈現黑膠唱片與唱針的基礎清潔

 

產品資訊 哪裡買?? 連結 Yahoo拍賣露天拍賣 即可參考相關購買資訊...
內文圖示-延伸閱讀.gif 歡迎加入 黑膠唱片同好會 的 facebook 社團,與我們一起感受黑膠的魅力!

回首頁

店員小豹 by 店員傑瑞 2011.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