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冷氣清潔-1

又到了使用冷氣的季節,即使大家重視環保,但也只能盡量從溫度設定,或透過清潔以增加效能著手...
無論是窗型冷氣、分離式冷氣,最困難的應該都是存在於室外的機體,通常都要委請專業師傅處理。
所幸,這樣的情況與頻率並不高,一兩年做一次這樣的徹底清理已經足夠,最重要的日常的維護保養!
清洗濾網,是使用者都了解,也是最基本、最容易做到的方式,但光是清理濾網就OK了嗎?!

打開冷氣,當它降到設定的溫度,壓縮機會停止運作,此時只有單純的送風...
試著聞聞看,送風與冷氣作用時,兩者排放出來的空氣,聞起來有沒有不同?
冷氣機齡較長、家中有寵物、使用方式不當,都很有可能會讓它產生異味,尤其是送風的時候最為明顯!

冷氣啟動時,通常窗戶都會緊閉,大家可能會以為室內外的空氣都會透過冷氣機做對流交換,
但事實上不是如此,而只是室內的空氣進入冷氣機,空氣降溫後再吹出,並沒有與室外空氣對流。
也因此如果所處的環境本身就有特殊的氣味,炒菜的油煙、寵物的味道、菸味,乃至於香水...
這些氣味都會經由濾網,再進入冷氣的散熱片,進而留在機體、管路之中,各種味道混合就很可怕了!

另一方面,當我們關閉冷氣時,如果沒有先讓它轉成送風,管路中的冷空氣有可能凝結成水珠,
因此黴菌也容易在機體、管路內滋生,家中的冷氣也就因此會有不好聞的味道囉!

 

冷氣清潔-2

會跟大家分享這篇網誌,其實是自己所學習到的經驗,並非要幫特定品牌打廣告...
我家的冷氣還很新,清洗濾網也是固定會做的動作,今年第一次使用它前,也徹底洗了一次。
但當它送風時,還是有一個怪怪的味道,所以上網找了資料,也問了安裝冷氣的師傅,才找到法寶!!

冷氣抗菌清潔劑」猶如刮鬍泡的泡沫狀,先取下冷氣濾網,均勻的噴在散熱片上,
大概五分鐘後,泡泡消失,接著用噴霧容器裝水直接噴灑於散熱片,幫助髒汙去除,
最後再用濕抹布輕輕的擦拭散熱片,很簡單就完成了機體的基本清潔。
這種抗菌清潔劑標榜可以去除霉味、增加冷氣出風量、改善冷房效果、提升冷氣使用率...
也確實在噴灑、擦拭過後,當啟動冷氣,排水管一開始排出來的水還真的挺髒的!!

另外,我也在濾網上加了「靜電空氣濾網」,這是可以剪裁的濾網,能夠補足一般濾網的過濾效能,
而不是只有擋下較粗的灰塵,一些動物毛屑、粉塵、塵螨都能被擋下,選用活性碳材質還能去除異味。
當然,這樣的空氣濾網也可以安裝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設備上...

另外,市面上也有一些抗菌、去味的噴霧產品,配合著使用,效果也會更好... (大賣場都買得到)
整個清潔過程都可以DIY,而且不到半小時就完成了,室內的空氣也很明顯變得更棒了唷!!

 

內文圖示-附註.gif 本篇網誌之產品圖片與資料引用於 3M官方網站 相關權利皆為該公司所有

 

回首頁

 

大頭照-小豹.gif by 店員傑瑞 2011.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