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facebook推到噗浪

卡布洗牙記-01

「牙結石」可不是只會發生在人類的牙齒,狗狗的發生機率也是非常高的...
每當進食後,30分鐘內就會有牙菌斑的產生,並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日積月累就形成牙結石!

五年前收養 卡布 當時,就已經發現牠有頗為嚴重的牙結石,在第一次的身體檢查同時,
除了醫治可能是流浪過程所造成的腎臟與肝臟功能問題之外,也一併作了洗牙的動作。
平時我們也會不時給家中三隻狗狗潔牙骨,偶爾也會以犬用牙膏幫牠們刷牙。
一至兩年的例行健康檢查,只要進行氣體麻醉,都會請醫生一併洗牙...
但奇怪的是,每當洗完牙,卡布 的牙齒都可以在兩個月之內出現結石的情況!
醫生說,可能是因為 卡布 喝水的頻率比較少,尤其沒有在飯後喝水。
另一方面,也許是因為牠先天體質的關係,牙齒比較容易產生結石。
所以,即便知道牠有這樣的狀況,能作的也只是盡量多給潔牙骨和使用比較好一點的犬用牙膏...

開了 Husky Cafe 之後,雖然幾乎天天一起上班,卻實在無法像以前一樣仔細的照料牠們...
前陣子發現 卡布 的牙結石情況已經頂到牙齦,在蒐集資料,並與 哈士奇家族 的成員討論後,
發現光是洗牙,幫助有限,因為洗牙會造成琺瑯質的磨損,如果能加上「拋光」的程序,
就能把磨損的表面給填平,對 卡布 容易增生牙結石的情況或許會比較有幫助。
所以決定提前向有提供這項醫療服務的醫院預約,並利用今天的店休,趕緊帶牠去處理這個問題!

 

卡布洗牙記-03

由於 卡布 已經十歲,為求謹慎,醫生安排早上先為牠作全身的健康檢查,如果身體狀況理想,
下午才會接著安排後續的洗牙程序,簡單的說,今天可以說是 卡布 的「洗牙日」了!

醫院的消毒水味道,對動物而言是很容易記住的,如果再與醫療過程中不太舒服的過程作連結,
自然會造成牠們只要來到醫院門口,就會緊張、害怕,而我們家的大個兒 卡布 也不例外!
進門時,卡布 好像就覺得不對勁,不過牠還是很聽話的跟著進來,但卻不斷想奪門而出...

 

卡布洗牙記-02

經過一陣安撫,卡布 開始東張西望的看著也前來就診的狗、貓、兔子,甚至還有倉鼠...
卡布 的體型是當時在醫院內最大的,但牠還是很有禮貌,沒有吵鬧,也沒有騷擾這些小動物,
讓身旁的飼主們對這龐然大物放心了許多,同時不吝嗇的給予 卡布 誇讚!

 

卡布洗牙記-04

沒多久,輪到 卡布 到診療室了,冰冷的診療檯讓牠害怕的不斷發抖,
我們也只能盡量的靠著牠,用 卡布 習慣的方式撫摸牠,盡量穩定牠的情緒...

 

卡布洗牙記-05

後來 卡布 稍稍緩和,還會看一下隔壁就診的小動物,來拔牙的兔子、減肥的貓咪,大家好像都很緊張...
卡布 隨即讓醫生抽血檢驗,當然不是太舒服的過程,醫生邊抽還一邊安慰著「快抽完了喔~」
可是牠卻非常乖,叫也不叫一聲,順利的完成相關的檢驗流程...

 

卡布洗牙記-06

檢查完畢後,大概等了十幾分鐘,相關的報告出爐囉!
看看 卡布,牠好像比我們都還關心自己的成績呢~

 

卡布洗牙記-07

全套12項的生化健康檢查,卡布 只有2項出現偏離正常值的紅字...
ALT 丙胺酸轉氨脢 是肝病診斷指數,如果肝臟受損或罹患肝病時,數值會明顯上升。
這項指數,卡布 雖然出現紅字,卻只超過安全值一點點,醫生說可能是肝臟正常老化所致...
AMYL 胰澱粉脢 主要作為胰臟是否異常的參考值,卡布 是低於正常值一些,
醫生提到這個指數如果是高於標準值就不妙,較低則是比較沒有關係...
最後醫生總結「無論健康數值、外觀體態與毛髮都很OK,你們把 卡布 照顧得很好!」

近幾年出現了許多新的寵物餵食方式,從純飼料,到生鮮食品,甚至近期還有引進冷凍生肉...
或許是偶爾會有毒飼料新聞出現,看著越來越多的飼主選用不同的方法,
狗狗無法自己判斷,吃的時候當然開心,但最終的把關責任仍在飼主身上...
在沒有長時間佐證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寧可挑好一點的乾狗糧,並讓家中狗狗作上述新的嘗試,
坦白說,難免還是會有點動搖、有點擔心,擔心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也擔心其他狗狗是否健康?
看到 卡布 從流浪過程營養失衡,導致肝腎功能異常,差點奪走牠的小命,
到現在年歲漸增,卻得到醫生如此正面的檢查報告,這張「成績單」著實讓我又感動、又激動!

 

卡布洗牙記-08

10點半就診,11點多通過了健康檢查,醫生隨即排定下午2點半左右進行洗牙的手術。
我們不想讓 卡布 在籠子裡面等候,所以帶著牠到外頭走走,見到醫院對面有賣甜甜圈,也決定買一些,
送給辦公室正好位於附近,一位一直關心我們、幫助我們,假日還會去木柵動物園擔任義工的律師叔叔!

 

卡布洗牙記-09

今天天氣很熱,距離手術時間還很長,所以決定在附近找一家願意讓狗狗入內的咖啡店等候。
至於店內環境、餐點味道如何? 嗯... 嗯... 應該說有冷氣吹,不用曬大太陽,其它就不重要了!

 

卡布洗牙記-11

時間終於到了,進入手術室前,看到隔壁的兩隻小花貓,真為牠們感到開心,
因為短短幾個小時,在這家醫院已經看到好多隻並非特殊品種的貓咪,都能得到妥善照顧,很感心呢!

 

卡布洗牙記-10

雖然沒有早上初上診療室時抖得那樣厲害,但還是明顯感受的到 卡布 的緊張...
醫生已經作好萬全的準備,照例使用我們最放心的「氣體麻醉機」並配合必要的生命觀測儀器。
我們在一旁安撫著 卡布,醫生也熟練的先給予鎮定劑,很快的就讓牠進入昏睡狀態,
接上氣體麻醉導管後,就交給醫生開始進行洗牙的程序了...

 

卡布洗牙記-12

這是 卡布 還沒有洗牙前所拍攝的照片...
紅色圈圈中可以看到牙結石已經幾乎蓋滿牙齒表面,甚至已經頂到牙齦!

 

卡布洗牙記-13

兩個小時過去了,卡布 還是有些昏沉沉的,但比起傳統的藥劑麻醉,不僅安全,清醒的時間也快多了!
醫生說,卡布 的牙結石真的非常嚴重,完成洗牙與拋光後,可以明顯看到牙齦已經有些萎縮,
清除結石後,竟然還可以看到牙根的黑洞,幸好趕緊帶牠就診,不然可能就更嚴重了...

 

卡布洗牙記-14

一天的折騰,卡布 在車上繼續睡,而妹妹 卡特 在回程中也很關心著哥哥的狀況...
往後要更留意牠們的健康,也會嘗試用紗布為牠們刷牙,讓牠們健健康康的陪在我們身邊!

 

延伸閱讀 若你想多認識 卡布 與 卡特 兩兄妹,可點選 繼續閱讀 瀏覽更多關於牠們的介紹...

回首頁

大頭照-小豹.gif by 店員傑瑞 2010.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